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构建“一核三治一监督”工作体系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2017-12-04 16:56:23     来源:北纬网

    初冬的名山,茶海苍翠。红星镇龚店村的茶园中,不时可见茶农正在对茶园进行冬季管护。他们热情洋溢的笑颜,不仅有对今年茶园丰收的喜悦,还有对明年茶旅融合的憧憬。

    这憧憬和喜悦,也书写在了龚店村村活动中心的村务墙上。在“构建‘一核三治一监督’治理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展区,鲜红的党徽下,书写着龚店村党建服务中心的五大职能,健全基层服务体系、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推动农村全面发展。其后,村民自治、厉行法治等基层治理展板次第展开,铺陈着当地群众走向幸福美好新生活的新路径新实践。

    通过这个缩影,基层群众在法治雅安建设征程中,构建“一核三治一监督”工作体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铿锵足音催人奋进,以基层治理法治化推进“三农”工作的历程激荡人心。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全省产业园区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精神,通过实施“乡村示范”计划,构建以乡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村民自治、协同共治、厉行法治和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一核三治一监督”农村依法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推进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用发挥、小康水平、乡村治理、基础保障全面提升。

为什么构建“一核三治一监督”工作体系?

    寒风折花,怎样才能让冬天的凤翔新民小区也百花满园?这是连日来天全县始阳镇凤翔新民小区自管委反复思考的问题,毕竟鲜花盛开装扮的不仅是新村居民的生活环境,更是农旅融合的新生活。因此,即便房前屋后的土地为居民使用,但大家仍一致同意由自管委统一管理,在新村主干道沿线栽种时令花卉。

    作为村民自治大潮中奔涌的一朵浪花,凤翔新民小区的规范化管理,充分展现了我市村民自治焕发的无限生机,充分展示了自管委在新村管理中的砥柱作用。

    凤翔新民小区是“4·20”灾后恢复重建的安置点之一。新村占地200余亩,共安置235户1002名受灾群众。而今,当地正紧紧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个好的建设管理目标,建立起了以构建“三大组织”构架体系、强化“四大要素”保障、实施“五大行动”引领的“354”自管模式,探索并推动了以“一三产业互动、农旅结合发展”为主的新型农村经济发展之路,带动群众提前致富奔康。

    发展由法治保障、发展靠法治推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2015年,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要求加快完善乡村治理机制。

    同年,省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加快完善农村依法治理体系的意见》,对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起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依法治理体系进行了全面安排。

    这都为雅安推进农村依法治理体系提出了理论遵循。

    从现实需要上看,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在基层的落实,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做好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改革任务落实的工作,迫切需要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素养。

    然而,随着农村社会阶层更加多元,农村组织形式日益多样,基层组织与群众利益联结方式深刻变化,基层治理难免存在矛盾和问题。即便是基层党组织,也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有的村党组织带头人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有的村“两委”关系不协调,有的村级经济发展落后等。

    从实践基础来看,雅安具有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优势。灾后恢复重建以来,雅安基层党组织引导群众推行“580互助合作社”模式、新村聚居点自建委自管委模式、社会组织协同模式等,发挥了群众主体作用,整合了社会力量参与重建,在基层治理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三年重建结束后,如何发展和维护好灾后重建成果,必须在总结前期基层治理经验基础上,深化探索出一条符合雅安实际的治理体系。

    于是,雅安在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度总结灾后重建基层治理经验,适应新时期推进依法治市的现实需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构建“一核三治一监督”农村依法治理体系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提升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乡村党组织示范”计划,构建起以乡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村民自治、协同共治、厉行法治为主要抓手,以民主监督为基本保障的“一核三治一监督”农村依法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核三治一监督”工作体系是什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为坐拥龙苍沟国家级森林公园、10万亩野生集中连片珙桐林等独特生态旅游资源,荥经县龙苍沟镇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开创了以“支部引领、景区带动、精准扶持、景村互融”为主题的工作思路,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围绕景区创建,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和有机农林产业。2016年,该镇实现旅游收入1300万元,人均纯收入2.8万余元。

    作为我市4个扩权强镇试点之一,龙苍沟镇只是强化乡村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的缩影。但建强基层领导核心,却是“一核三治一监督”工作体系的重中之重。在整个“一核三治一监督”工作体系中,我市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方法。

    ——以党政善治为龙头,建强基层领导核心。从强化乡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到坚持问题导向倒排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从实施书记选育、薪火培育、村官育苗、双向培养“四项计划”建立骨干队伍,到探索制定《乡镇党委工作手册》和《村级组织工作手册》规范权力运行,再到探索“党建+”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水平……我市推动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着力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以村民自治为主体,充分发挥群众作用。在探索乡(镇)政府与村民委员会的权责边界,探索制定村依法自治事项和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理顺治理主体关系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自管委建设,通过制度完善、平台搭建和载体创新,实现新村基层群众自管自治。

而今,《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已经正式实施4个月,宣告我市在灾后重建成果巩固和提升方面、在新村聚居点建设与管理方面、在通过创制性立法赋予新村聚居点自管委法律地位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更加开启了新村管理有法可依、于法有据的新时代。

    ——以协同共治为补充,统筹整合社会力量。搭建全国首个地方主动与社会组织交流的平台,在市、县(区)、聚居点分设志愿者服务中心、分中心、志愿服务工作站,免费提供固定办公场地、配套公共服务等,建立开放式服务、项目化运作、科学化评估三项机制,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益资源与基层有效对接。

    ——以厉行法治为基础,增强基层法治意识。实施市级法律援助中心示范化、县(区)法律援助大厅专业化、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标准化、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便民化工程,打造优质高效的“1小时法律服务圈”,畅通12348法律援助专线,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深入开展法律进村(社区)活动……

    基层法治建设的有力有效推进,厚植了基层群众的法治信仰,让他们成为法治的崇尚者和践行者,也让依法治市的各项部署在基层落地开花,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有了更加深厚的土壤和温床。

    ——以民主监督为保障,确保健康有序发展。在健全村务监督机制的基础上,推行“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制度,围绕公共事务、项目管理及资产资源处置、财务管理、困难补助申请、社保参保、计划生育审核以及其他便民服务事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规范村级组织工作流程,使各项事务、党员干部手中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终端”延伸,进一步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怎么完善“一核三治一监督”工作体系?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是依法治市在基层的具体实践,是依法治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曾有人盛赞,雅安的“一核三治一监督”治理模式,是跳出了“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思维和既有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依法治理的深度融合,开辟了一条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引领新时期基层党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的新途径。

    这一做法也在2017年初被省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授予“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奖”。

    今年9月13日召开的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上,我市推进法治雅安建设的动员令人振奋:要不断改革创新,注重法治雅安品牌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解决法治建设中制约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寻求法治化解决路径。要充分发挥法治示范单位的引领带动作用,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科学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到位,激励引导大家创造性开展工作;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解渴管用的办法措施,要及时上升为政策设计、制度安排,建立依法治市创新项目库,着力打造法治雅安品牌,为法治四川建设提供雅安实践。

    改革创新的成功同样喜人,法治雅安品牌正在形成,自建委、自管委灾后重建新村治理机制和“民薪工程”被列入四川法治蓝皮书课题,其中“民薪工程”被新华社采编为国内动态清样,供中央领导同志参阅;法治扶贫“五个一”在全省范围推广学习。同时,法治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机制、“一核三治一监督”基层依法治理机制、“阳光村务”微权清单制度等一批创新工作助力法治雅安品牌建设。

    法治雅安品牌建设,不仅是法治雅安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更是157万雅安人民辛勤耕耘的智慧结晶。这也给雅安带来一些思考追问,如何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进一步完善“一核三治一监督”工作体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再上新台阶、再开新篇章。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前提。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各项工作和各类组织的领导核心。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善治、自治、共治、法治和民主监督的全过程,既保证基层治理法治化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也进一步巩固乡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必须紧紧围绕依法行政这个核心内容。

    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点是规范基层权力运行。通过制定《乡镇党委工作手册》和《村级组织工作手册》,我市从科学决策、依法行权、民主监督等方面规范乡、村政权运行,推动以党政善治引领基层治理法治化。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创新是根本动力。

    只有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才能适应基层治理的新变化新要求。雅安坚持创新以自管委为核心的自治机制、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平台的共治机制、以法律进村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机制、以阳光村务等为主要方式的监督机制,整合了各方资源,激发了基层治理的源动力。

    乡村治理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振兴乡村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雅安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一核三治一监督”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升级,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乡村发展振兴同步奔康。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