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扶贫重“造血” 党群齐心谋脱贫---汉源县富林镇青富村结合“党建+扶贫”项目发展皇菊产业
2017-11-07 09:01:13     来源:北纬网

汉源县富林镇青富村的皇菊基地

 

1027日,汉源县富林镇青富村内,沿着瓦灰山盘旋而上,一片金黄色的皇菊跃然眼前,几名游客正站在花海中拍照留影;一旁,几名村民正将一朵朵采摘下来的皇菊放进篮子里。

这番光景,青富村村民从未想到。因群众致富渠道闭锁、基础设施不健全,以往的青富村是个“十年九旱收成少,难找几家有砖房”的贫困村;如今,全村培育起了皇菊种植的党建扶贫项目,帮助132户贫困户摆脱贫困;同时,干群共算“感恩账”“奉献账”“问题账”,齐心脱贫奔康。

整合资源    党建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

1027日一大早,罗伟铭就来到村上查看皇菊烘干情况。此时正值皇菊采摘旺季,每天50多名村民同时忙碌,将采摘后的皇菊,运送到厂房里烘干。

罗伟铭还记得,两年前到青富村任第一书记时,村民告诉他的那句顺口溜:“青富小村土荒凉,一条大沟十里长,十年九旱收成少,难找几家有砖房”。

青富村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贫困历史长,这深深刺痛了罗伟铭的心。该如何增强村上的“造血”功能?在谋划脱贫路径之初,罗伟铭和村干部想了不少办法,最终决定依靠汉源湖的地理位置优势引进皇菊,这既能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又能扮靓村庄,吸引游客赏花。

然而,面对这样“一举多得”的产业发展项目,启动资金成了青富村最大的门槛。

好消息是,彼时汉源县委组织部正实施“党建扶贫·双百示范”计划,对造血功能强、带动能力强和党员群众参与度高的项目,将评为党建示范项目,并给予专项帮扶资金。

青富村立即进行了产业规划,并成功被评为党建扶贫示范项目,申请到了10万元扶持资金。这笔钱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到皇菊产业项目中。除此之外,村上还整合45万元产业周转金和15万元社会扶贫资金,从德阳什邡和安徽歙县引进金丝皇菊和徽州贡菊种植技术。去年4月,项目正式开始实施。

“我们将产业周转金平均分配给全村158户贫困户,作为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股金,种植基地的150余亩土地全部从农户手中流转。”罗伟铭表示,党建扶贫资金、产业周转金分别以村集体和贫困户的名义入股合作社,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也能让贫困户入社务工、享受年底分红。

“算账工作法”    激发干群脱贫内生动力

为了方便产业的发展,青富村“两委”牵头成立了清清湖水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瓦板山”牌茶饮的商标,统一种植、管护、销售,推动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皇菊每亩的经济价值很高,按品种可达到3000元至20000元。”青富村党支部书记李洪富介绍,目前合作社正对接安徽的客商,搭建稳定的销售渠道。

种植黄菊的效益,给青富村脱贫带来了希望。“今年以来,我在合作社务工就收入了9000多元。”贫困户李元明憧憬道,“等到年底分了红收入就更高了。”

在皇菊产业起步发展的同时,罗伟铭找准党建与扶贫的结合点,开展“算账工作法”——通过算“感恩账”“奉献账”“问题账”,让群众感恩、党员明责、干部清醒,干部群众齐心脱贫攻坚。

“我们算感恩账,对比种植传统农作物和现在的经济作物,能投多少工、能收入多少钱。”罗伟铭解释道,村上每月会对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项目资金扶持、生活旧貌新颜对比等方面进行动态监测记录,让群众清楚现在生产生活水平发生的巨大变化。

而在算“奉献账”中,合作社的13名党员能人,分别联系10户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每人根据年龄、特长实际公开承诺,村上会对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对践诺表现突出的择优推荐为“星级”表彰对象;反之则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算“问题账”,就是把收集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汇总成问题台账,定人、定标、定措施、定期限解决问题。

这种制度下,青富村的党员能人争相思考自己能为全村稳定发展做什么,比学赶超、带头示范的氛围越来越浓。全村党员志愿者组成“爱心团队”“志愿小组”,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困难,形成了“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的帮贫促富模式。

在村上党员能人的帮助下,贫困户李学琼掌握了管护皇菊的技术,“现在我凭自己的双手,也可以发展致富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党建扶贫示范项目经验,通过党组织帮引产业项目、帮办专合组织、帮建营销网络等方式,带动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汉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已投入党建扶贫项目资金95.8万元,并将继续投入资金65.6万,以实现对63个贫困村党建扶贫项目的全覆盖。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