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委员会组织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8-03-14 15:59:37     来源: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是市委主管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职能如下:

1.研究、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研究、探索各类新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形式;协调指导全市党员教育管理和主管党员发展工作;组织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研究。

2.提出区县和市级各部门及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列入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任免的意见和建议;办理省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工资、待遇及离退休的上报材料和手续;负责有关上报省委组织部的备案材料;协助省政府有关部门考察省在雅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并依据市委的安排对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任免提出建议;承办市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工资、待遇和离退休的审批手续;负责市级党群、法检干部的调配、交流、安置工作;负责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有关组织工作和区县党代会、人代会的宏观指导。

3.研究草拟全市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规定、措施;指导区县乡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组织落实培养和选拔中青年干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4.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参与草拟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规定和制度。

5.负责组织、干部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有关的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向市委和省委组织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市区县有关干部的备案审查工作。

6.主管干部教育工作。制定全市干部教育规划和有关政策规定;承办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及其他有关培训班的学员调训有关事宜;指导、协调干部教育的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

7.负责知识分子工作的牵头抓总。调查了解知识分子工作情况,结合实际提出抓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措施,并对其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联系和组织部分杰出专家开展有关活动。

8.管理市委老干部局。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研究提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措施。

9.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重点工作

1.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中央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委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健全和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三会一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作表率,落实新思想带头干”大讨论活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依托红色资源,重点打造一批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2.切实加强思想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学新思想、学新党章,学习近平同志相关论著,分层分类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专题培训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紧贴党员干部需求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3.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领导干部政治标准评价办法,深入考察了解干部政治表现。落实“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112计划”,研究制定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实施“领导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双向提升工程”,全面增强“八项执政本领”。探索建立专业素养考评体系,构建体现专业化需要的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开展专业化干部储备工程。持续用力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完善干部激励关怀机制。

4.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定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施意见。分领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组织设置。健全“三分类三升级”长效机制。持续深化社区工作者“四个一批”工程,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试点,大力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推行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深化发展党员“六个专项计划”,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

5.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市校合作深化人才引育,推进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的战略合作,实施“雅州英才”工程、“筑巢引凤”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干部教育培训、科研基地建设。加强“千人计划”引进和选育力度。实施优秀企业家培养计划、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职业经理人选育计划、实用人才培养开发计划、创新型文化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贫困地区专业人才支持计划。

6.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组工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搭建组工文化走廊等载体,加强部机关制度建设,规范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制定自身建设工作手册,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12380举报中心和高端人才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0.2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05.1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29.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8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3.92万元、农林水支出2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68万元。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收支总预算2395.35万元,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49.23万元,主要是增加了智慧组工项目经费和农民夜校工作经费等专项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收入预算2395.3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05.13万元,占16.9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0.22万元,占83.09%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支出预算2395.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8.72万元,占20.40%;项目支出1906.63万元,占79.6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395.35万元,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749.23万元,主要是增加了智慧组工项目经费和农民夜校工作经费等专项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0.22万元、上年结转405.13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29.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8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3.92万元,农林水支出21.6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6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90.22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695.29万元,主要是增加了智慧组工项目经费和农民夜校工作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29.29万元,占93.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86万元,占2.4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3.92万元,占1.83%;农林水支出21.60万元,占0.90%;住房保障支出42.68万元,占1.7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353.52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1501.50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党建工作经费、党员干部培训经费、人才工作经费等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公车运行费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5.81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内设事业单位人员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0.48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52.44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单位医疗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3.79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42.68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88.7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80.3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08.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5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2018年未安排人员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指导全市党建工作和干部管理、业务培训等业务工作时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全部为轿车。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部机关及下属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开展基层党建和干部管理、培训等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8.42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31.05万元,增长40.1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34.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部机关相关项目开展所需的办公设备和项目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共有车辆2辆,其中,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