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发挥党建引领、协调、综合施策作用 北京西城411条小巷建临时党支部
2017-09-02 17:53:34     来源:《北京日报》

王海燕

 

西城槐柏树街,“开墙打洞”治理正在进行。一处典当行不仅私开了门窗,还占了门口便道盖了一溜儿走廊。工作人员几次上门做工作,门店都是大门紧锁。

不和产权人见面,门窗不能随意封堵,违建也不能随意拆除。见状,槐柏树街巷长平川有点起急。“这事儿我们给打听。”在街巷临时党支部会上,槐北社区的几名老党员得知有这么一档子难事,主动请缨。几个人到熟悉街面情况的老街坊家挨户走访,最终循着蛛丝马迹,找到了典当行的产权人。

“一个临时支部,给街巷整治解决了不少难题。就说这家典当行吧,从发现问题到最后治理,只用了一周时间。”平川说。这个临时支部于今年上半年建立,街巷长任党支部书记,这条街上涉及的3个社区、10多家驻街单位,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均为临时支部成员。有活儿大家一起干,有问题大家一起议,一个临时支部几乎聚集了槐柏树街所有可以动员的社会力量。

“习总书记强调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背街小巷的治理同样如此。”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区上下正在努力提升街巷环境,以更好的城市面貌迎接这次盛会。但街巷的环境整治提升,仅靠政府派出的一两名街巷长,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

从今年4月份起,西城区各街道陆续在背街小巷建立临时党支部,以此发挥党建引领、协调统筹、综合施策的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聚焦背街小巷建设,实现街巷精细管理的常态化。截至8月底,全区已经有411条背街小巷在治理过程中组建起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从七八个人到三四十人不等。

哪儿有难题,临时支部就在哪儿“破题”。天桥街道永安路社区小腊竹胡同,一户空巢老人建了一处20多平方米的违建,老两口任凭别人怎么劝就是不愿意拆。社区党员李玉芳就是街巷临时党支部的一员。这位李大姐不慌不忙,进了老人家门。因为常年为老人义务理发,老两口信任李玉芳,和她建立了深厚感情。李大姐聊家常似地跟两位老人讲道理,最终老人家的违建顺利拆除。

进入下半年,街巷治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又从政策宣传员、矛盾劝解员,变为街巷巡视员、整治效果监督员,紧盯各种反弹行为。广内街道长西社区一户商户长期占道摆摊,在违法建设封堵后自己两次强行破拆被封堵的门窗,都是党员志愿者在巡视中发现后制止的。

“临时党支部虽然是临时组建的组织,但发挥的作用却不是临时的。”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街道的环境提升方案正在制定当中,但街区风貌恢复成什么样,需要补充哪些民生服务项目,不能由政府拍脑门子决定。临时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广泛征求居民、商户和驻街单位意见,把意见和需求融入街巷品质提升的设计中,最终实现街区环境的共治共享。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