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河北曲周:“党支部+合作社”变“两张皮”为“一股绳”
2017-07-01 17:08: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71日电 题:河北曲周:“党支部+合作社”变“两张皮”为“一股绳”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白天走路平,夜晚路灯明,农民不种地,年底能分红。”在河北省曲周县曲周镇东刘庄村苗圃种植基地,69岁的陈怀周边干活边打趣自己的新生活。自从村里成立合作社后,一辈子和庄稼打交道的他还有了另外一个“股东”的身份,不仅在合作社干活能领到工资,每年还能得到一万多元分红,比自己种地收益增加了一倍多。

    在东刘庄村村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有两块牌子并列挂在墙上——“东刘庄村党支部”和“东刘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原来,为了发挥党支部的带富作用,曲周县近年来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建设。东刘庄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合作社,村里其他村民也像陈怀周一样,把土地流转到了合作社搞规模经营。

    曲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继坤介绍,他们采取了支部领办、支部服务、支部介入三种“党支部+合作社”组建类型。支部领办就是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组织党员群众入社,共同经营;支部服务就是党支部从争取项目、技术、销路等方面扶持现有合作社;支部介入就是党支部通过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独立经营的合作社。

    东刘庄村的合作社便是支部领办的。成立合作社后,村里的土地通过流转实现了成方连片,大型农业机械派上了用场,大大节省了劳动力,也吸引了优质蔬菜、欧式苗圃等多个高效农业项目在该村落户。2016年,东刘庄村集体收入近30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达2.4万多元。

    据了解,曲周从全县筛选了30个“党支部+合作社”试点村,县财政对每个村支持100万元启动资金,并给予政策、技术等方面倾斜。目前,全县有40个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38个村成立支部服务型合作社,50个村党支部介入村内合作社经营。

    为确保账务管理规范安全,合作社与村“两委”实行两本账,所建台账由乡镇财政所代管。村集体每半年主动将村务、社务、分红方案、收益分配等事项向村民公开,接受监督和评议。

“‘党支部+合作社’把党支部的政治、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市场、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对破解农村基层党建和经济建设‘两张皮’问题很有效。”曲周县委书记郭新耀说。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