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四川汉源古路村第一书记袁江涛: “悬崖村”的脱贫致富“开路人”
2017-12-28 16:31:49     来源:人民网

永利彝族乡古路村是四川省汉源县63个贫困村之一,藏于大渡河峡谷的深山之中,不通公路,条件艰苦。2015年8月,袁江涛主动请缨到这个几乎与外界隔绝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古路,袁江涛艰苦攀爬3个多小时才走进村里。两年多来,他以绿色生态为底色,以民族风情为依托,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带领古路村民集中开展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业产业“三大会战”,修起了通村索道、硬化了通组公路、发展起了种植产业,绣出了悬崖村的新景象。昔日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成倍受驴友青睐的生态探险旅游胜地。

接通天路,藤梯马道变成飞天索道

古路村不通公路,村民上学出行和生产经营,只能依靠一条在石壁上凿出的长约3公里、垂直高度近1000米、宽度只有几十厘米的“骡马道”。每逢雨水天气,村民只能抓住藤条、伏着身子艰难前行,“天边小学、悬崖上的村庄、驼铃声声的骡马帮”成了古路村的“代名词”。

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袁江涛协调乡镇党委和县级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投入各类资金2400余万元,在通往古路村的峡谷之间,搭建起了一条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往复式高空索道,打通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索道正式运营后,进村只需3分钟。2017年8月,又建成通组公路1.8公里,完成“骡马道”风貌塑造,硬化道路4千米,配套完善观光休闲亭、彝家火把广场等设施,将“天梯”小路改造成了观光小道。

壮大产业,荒山荒坡变成金山银山

袁江涛说:“路是修通了,产业发展才是脱贫致富的强劲动力。”

古路村海拔1400米,土地肥沃、光照充足,特别适合发展高山优质核桃、花椒。过去受道路不通、技术缺乏、销路狭窄等因素制约,全村产业基础薄弱,群众收入匮乏。袁江涛结合全县“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走产业扶贫“新路子”。先后协调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到古路村开展产业调研、技术培训、农技服务,帮助全村发展优质核桃、花椒3000余亩,实现户均纯收入增长7000余元。

盘活资源,悬崖村庄变成云上乐园

袁江涛带领古路村积极融入全县农旅融合发展大局,依托彝族民俗文化、大渡河大峡谷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确定了“游骡马古道、观峡谷风光、吃生态食品、品彝家风情”的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成立了“汉源县天梯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品牌、集中管理、入股分红的经营模式,已吸收10户村民入社,全村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旅游接待收入达50余万元,下一步还将修建“游客接待中心”。

目前,讲述古路村由“苦”到“乐”的电影宣传片《云上彩虹》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悬崖村”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和全新的面貌稳步前行。

(余松)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