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我市出台帮扶活动第三工作方案 深入开展对民族地区的帮扶工作
2010-08-24 11:17:59     来源:北纬网-雅安日报

雅安日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工作精神,切实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当前生计和长远发展问题,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2010年“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第三工作方案》,决定继续实施市委民族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对口帮扶民族村工作,确保帮扶工作的连续性,提高帮扶工作的时效性,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跨越发展。
  根据《第三工作方案》安排,各级各部门将结合民族地区实际,扎实推进“两大工程”“一个行动”,增强民族村自我积累、自我发展、持续增收的能力,实现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在实施民族地区助农增收工程中,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立足各民族乡村自然条件、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帮助其理清发展思路,在资金、技术、项目、信贷、人才、信息等方面尽可能地向民族地区倾斜,引导民族地区群众树立市场观念,增强创业意识,提高致富能力。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龙头企业建设,加快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变“输血”为“造血”,促进民族地区群众增收致富。
  在实施民族地区文化建设工程方面,将大力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传承、挖掘、整理和开发各民族历史文化资源,做好弘扬民族本土文化的工作。支持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基地建设;特别是要支持民族村加快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乡村文化表演队伍等文化项目建设,营造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氛围,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民族地区新村建设行动方面,要帮助民族地区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内需和我省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的有利时机,抓住机遇,分步实施,稳中推进,全面提升,制定长远规划,确定主导产业,落实具体措施,发展优势农产品,打造特色产品基地。以新村风貌塑造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民族乡、村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清洁能源、饮水安全、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发展民族地区公益事业,尽快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社会面貌,促进少数民族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第三工作方案》要求,实施对口帮扶的市级部门,要深入联系村,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基本情况,与联系村共同制定三年帮扶规划,并形成今年帮扶工作方案,提出今年的工作安排和帮扶目标。同时,还要结合帮扶村实际,发挥部门优势,整合各方资源,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帮扶项目的论证、上报、争取和实施等工作。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每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2次,及时跟踪了解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市级帮扶部门还必须确定1名帮扶工作联络员,负责与对口帮扶村的日常衔接工作。
  市帮扶办 记者 康君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