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党建视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真情“挂包帮”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2010-09-20 11:17:11     来源:北纬网-雅安日报

宝兴县检察院检察长一行与穆坪镇新宝村党员座谈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推动农村扶贫开发、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宝兴县决定从2010年起,连续3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制定帮扶措施,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截至目前,县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累计开展联系帮扶230余次,看望慰问困难党员户和贫困户200余户,发放慰问金7万余元,帮助制定脱贫致富计划110余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次)。
  
  领导挂点送去关怀和支持
  
  在“挂包帮”活动中,多位市领导都曾深入宝兴县联系村开展帮扶活动,鼓励联系村村“两委”找准本村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带领群众逐步走上富裕路。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建军在蜂桶寨乡和平村了解了全村整体发展情况后说:“群众要致富,关键看党支部。”他鼓励和平村村“两委”继续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走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孙建军还协调解决了10万元帮助和平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平村现在正准备用这笔资金建设该村16组到17组的连组路,进一步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
  副市长曹长江在对蜂桶寨乡青坪村和穆坪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后,分别就青坪村经济发展重点和穆坪社区存在的困难以及解决办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将此次调研成果作为下一步开展联系帮扶工作的重点。
  副市长、宝兴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小林联系灵关镇安坪村,在制定3年帮扶目标和措施的基础上,她积极争取资金,帮助该村开展技术培训、购置茶种,帮助该村新修便桥一座,帮助贫困党员落实栽竹项目,并强力推进党团阵地建设,精心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
  市政协副主席张必达深入挂点联系的宝兴县五龙乡东升村、战斗村,了解村上发展情况,针对两村村干部提出的制约生产发展的问题,他希望,两村要弄清村情,找出优势,弄清政策,找准方向。要搭建联系平台,做到基地与市场的有机联系。他还表示,将帮助村上请来农业专家,给予技术上的支持。
  前不久宝兴县遭遇了暴雨袭击,宝兴县委副书记、县长郑乔深入联系村陇东镇崇兴村,察看灾情,看望慰问群众。他决定重点从村级经济发展、农村党建、民生改善、宣传教育、技术资金支持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让老百姓从“挂包帮”活动中得到实惠。
  在“挂包帮”活动中,宝兴县将26名县级领导干部全部纳入“挂包帮”活动,明确县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一个乡镇、一个村(社区)、一户农村困难党员或贫困户、一户城市困难群众或一名城市下岗职工,用关心和支持,鼓励贫困村加快发展,鼓励困难群众增强信心、发展致富。
  
  部门包村寻找致富门路
  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是帮扶宝兴县的省直机关,该局多次派员深入宝兴县联系村永富乡永和村开展调研、对接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3年帮扶规划和2010年具体帮扶措施。在2010年对口帮扶工作中,省冶金地质勘查局重点在几个方面提供扶持:利用该局地质、勘查专业优势,对永富乡境内的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灾害治理等给予技术支持和帮助;下派1名地质专业技术人员到县上和村上任职;结合永和村适合养殖中蜂的情况,积极帮助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用于发展中蜂养殖;确定永和村3名村民为联系户,开展困难帮扶。截至目前,该局已向联系帮扶户累计发放慰问金3000元。
  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多次组织党员深入蜂桶寨乡和平村调研,走访和平村农户,最终确定了5户帮扶对象。该局还开展了为贫困党员送温暖活动,慰问贫困党员并送去现金300元。根据调研反馈的信息,该局制定了对和平村帮扶3年工作规划,明确了今年“部门包村”的工作重点:重新修订和完善和平村的规划;帮助规范蜂桶寨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和运行;协助蜂桶寨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绿色食品论证并拓宽销售市场。工作重点确定后,该局立即与国际国内合作伙伴联系,积极争取扶持项目。目前已落实项目资金3万元,重点扶持和平村发展养蜂产业。
  宝兴县检察院把“挂包帮”工作作为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认真制定对穆坪镇新宝村的年度帮扶计划和3年帮扶规划。年初,该院深入新宝村,将1000元慰问金发放到困难群众和贫困党员手中,并与该村2户帮扶户签订了帮扶协议书。今年6月底,该院又组织全院22名党员、干警向新宝村贫困党员捐款1083.40元。新宝村冷木沟公路受损,该院迅速帮助解决水泥、砂石费用近2000元,使该公路受损处迅速得以恢复。
  通过“部门包村”,让宝兴的受帮扶村得到了切实的帮助,发展信心更足了。
  
  干部帮户解决实际困难

  在“挂包帮”活动中,宝兴县64名正科级干部分别对口帮扶1户困难党员和1户贫困户。该县要求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及驻宝兴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对帮扶一户农村困难党员和一户困难群众;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及驻宝兴单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采取“一帮一”“几帮一”或“支部帮”等形式,帮扶1户困难党员或困难群众。
  由于连日的强降雨,硗碛藏族乡勒乐村农户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受损,在去年的基础上不同程度减产,了解这一情况后,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陈元江深入勒乐村了解受灾情况,看望联系的贫困户和计生“三结合”户,并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在灾难面前首先要生产自救。下一步,针对联系的困难党员有养殖牦牛的能力和经验,县委统战部联系县畜牧等部门,给予该困难党员项目、技术和资金上的帮助。
  县委农工办主任李铭针对帮扶对象年龄偏大的实际,采取精神鼓励和物资援助相结合的方法,帮扶贫困户。李铭多次深入联系户家中,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在给予物资帮助的基础上,注重同联系户的交流与沟通,在拉家常过程中耐心化解联系户的疑虑,并且适时鼓励他们。在每次同联系户的交谈中,李铭注重帮助联系对象理清发展思路,引导其增强自主发展本领,形成自主增收致富的良性循环。
  县文体广电局不仅对联系的困难户进行帮扶,还对因暴雨受灾严重的其他困难户竭尽所能进行帮助。该局局长唐福康多次深入联系村看望慰问受灾户,并对4户严重受灾户给予物资和现金支持。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出主意、谋发展,正因为有部门负责人、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的关心、帮助,让贫困户的心中感到无限温暖,更加增强了他们通过双手改变现状的信心。同时,通过建立困难党员帮扶工作机制、党员结对帮扶机制,坚持党员走访慰问机制,完善党员社会救助机制,从生产、生活、就业等方面入手,积极帮扶困难党员,使困难党员尽快提高自身发展能力。
  宝兴县的“挂包帮”活动还在深入推进中,该县将努力实现联系帮扶明显推进、灾后重建明显加快、新农村建设示范效应明显发挥、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使此项活动更加富有成效。
  王君 记者 黄瑾 实习生 刘富燕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