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各地组织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反响热烈
2018-07-17 11:36: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阔步开局之际,党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部署,这对于做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行动指南。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破解了许多难题、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作出重要贡献。许多同志谈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河北邢台市桥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朝侃,福州市委组织部干部陈大春说,这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持续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传递到每名党员干部,再塑了全党本色初心。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委书记张祖祁、四川平武县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李海燕说,五年多来,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党群干群关系显著改善,“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最大共识。

    大家普遍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是人才队伍建设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浙江云和县委书记叶伯军、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谈到,各领域基层党建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更加彰显、党员“排头兵”作用更加凸显,以前群众参加活动寥寥无几,现在则是一呼百应。天津河东区委书记李建成,安徽六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日升说,中央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修订《干部任用条例》,坚决纠正“四唯”问题,有力激发了干部队伍生机活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开展“裸官”“兼职”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推动选人用人风气明显好转。广东茂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霞感叹,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了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科技创新成果,离不开人才的奋斗奉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绩,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表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的科学真理伟力。山东淄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庆波,西藏聂拉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自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作了科学总结,把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崭新高度。浙江仙居县、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新疆温宿县许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这些重大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长期坚持下去,运用到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实践中。

    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

    走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长征路

    路线指引方向。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抗战老兵、老党员任明德,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表示,由党的总书记提出党的组织路线,并明确阐述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河北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文萍,吉林珲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朴成哲表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我们党97年历史经验的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组织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山东肥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乔磊说,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是理论的“指明灯”,也是实践的“工具书”,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大家普遍谈到,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把政治建设贯彻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后旗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永忠谈到,一切工作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来推进和检验。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湖北黄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斌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全市组织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安徽灵璧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新华表示,要聚焦固本培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大家普遍表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扛起主责、抓好主业,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四川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湖南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谈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就要对好标、聚准焦、铆足劲,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河北涞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向标,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房琴贞谈到,要聚焦组织工作主责主业,在服务大局中坚守职责定位,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辽宁盘锦市、江苏南通市、江西鄱阳县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大雁无首难成行,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抓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住了我们党具有严密组织体系这个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都不具备的独特优势。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元坤说,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是党中央基于政党建设规律和我们党时代使命做出的英明决策。江苏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江西南昌县委书记胡晓海说,要管理好一个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引领好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要有党中央这个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核心,也必须要有一套环环相扣、严密有序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公安部“二级英模”、广东惠州市惠阳区淡水派出所教导员沈忠民谈到,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每名共产党员都是亲历者、参与者和实践者,决不能置身事外。

    许多同志谈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河南开封市鼓楼区委书记魏培仕,上海普陀区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梁慧丽谈到,要消除组织覆盖“盲点”,填补工作覆盖“缝隙”,尽快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能力,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河北固安县甜水营村党支部书记谢占航说,要抓好村支部建设,带领乡亲们跟紧了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村子发展好、建设好。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庆红,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力表示,要从院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抓起、从师德师风建起,用坚强的组织体系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安徽南陵县、深圳市南山区、甘肃渭源县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大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上聚力,在推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任务中用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些同志谈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新时代一定要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明春,广西永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唐毅生表示,要以“质量强党、质量强基”为目标,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安徽宿州市委常委、埇桥区委书记王启荣说,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加强改革创新,多一些“管长远、利长远”的“硬机制”,少一些“松一时、紧一时”的“橡皮筋”。海南三亚市、西藏桑日县、宁夏石嘴山市等地组工干部一致表示,要强化质量意识,坚持品质为先,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小落细,经得起实践检验。

    建立“五个体系”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科学回答了怎样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干部的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山东沂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尚武说,“五大体系”是对新时代干部工作的科学论述,构成了一个链式推进、系统联动的有机整体。江苏宜兴市委组织部干部徐文飞认为,“五大体系”明确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的基本框架,也明确了建设每一个体系的重点任务,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贯彻落实。

    大家一致表示,建立“五个体系”,既要增强系统谋划,又要把握工作重点。广东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说,干部教育培养要突出政治素质,注重政治训练和政治历练,涵养对党忠诚老实的政治品质。江西九江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美龙、重庆丰都县委组织部干部陈立坡谈到,要用好组织的“放大镜”、“显微镜”和“望远镜”,严把政治首关,精准识别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河南尉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莉谈到,要坚持事业为上,加强分析研判,把研究人与研究事紧密结合,练好“知事识人”的基本功。新疆玛纳斯县委组织部干部司晓红、辽宁清原县委组织部干部张晶佳表示,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多当“保健医生”,早打“预防针”,这样才能少动“外科手术”。

    许多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把正向激励体系作为“五大体系”之一鲜明提出,让广大党员干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四川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用好考察考核“指挥棒”,树好崇尚实干“风向标”。湖南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每一级党组织都应成为担当者的坚强后盾,让干部有“底气”担当、有“保障”担当、无“牵挂”担当。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学生村官、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表示,总书记提出要对基层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心里感到暖暖的!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昂扬斗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把贫困农村打造为城里人向往的乡愁地。

    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人才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贵州册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易翔,辽宁抚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都静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人才政策,做到外向引进、内向挖潜、横向服务“三箭齐发”。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干部孙晓梅谈到,要坚持“干什么评什么”的原则,加快推进分类评价制度建设,让广大人才奋斗有目标、奉献有动力。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上海市崇明区领军拔尖人才沈竑表示,要抓紧汇聚、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让农村人才济济、活力涌流。

    许多同志表示,要结合实际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充分用好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贵州贵定县委书记莫春开表示,要坚持“上门选才”和“开门引才”两条路线并进,积极开辟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委员、组织部长王利文说,要着力集聚爱国奉献、扎根边疆的优秀人才,为保护绿水青山,守好祖国“北大门”提供人才支撑。吉林通化县委书记姜信成,河南商丘市人才办主任李成友谈到,要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大力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浙江安吉云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斯康表示,要当好“人才大使”,发挥“朋友圈”优势牵线搭桥,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回国。

    大家普遍谈到,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进一步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福建莆田市湄洲岛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刘大鹏表示,要加强国情教育,增强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褒一人才则群英心暖,浙江台州市委人才办於海雅、云南巍山县委组织部干部杨德志说,要大力宣传黄大年、钟扬等典型,为优秀人才“点赞”,激励人才爱国无悔、奉献无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浙江嘉兴本拓精密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仕荣说,人才的发展和自我实现,与国家的繁荣和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我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大家普遍谈到,大力发现培养选拔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四川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江苏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说,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福建惠安县、浙江龙泉市许多年轻干部表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做好年轻干部工作,让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许多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素质要求,为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云南江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许文东,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朱云太说,要构建精准有效的培养链条,让年轻干部培养的各个环节小齿轮有机咬合、联动配合、上下耦合。四川宁南县委书记黄玉超,云南普洱市思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肖会强说,要为年轻干部搭建好台子、撑紧腰杆子,教育引导他们勇挑重担子、干出新样子。全国道德模范、江西上饶县93岁老党员郑宜栋谈到,在年轻干部遇到困难时要帮一把、心情失意时要推一把、思想滑坡时要拉一把,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各地普遍表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吉林农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焦明元谈到,要强化政治标准,着力选拔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年轻干部,培养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接班人。山西阳高县委书记冯晓雷、福建漳州市芗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建军说,要打破论资排辈的思维和选拔任用的“隐性台阶”,对看准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新疆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挂职副乡长、选调生比霞提·麦里木汗表示,要自觉把艰苦环境作为一种特殊财富来对待,把苦中干事业、苦中有作为当成一种信念来追求,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