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围绕“八大行动”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全市机关党组织2018年度第一期先锋论坛发言摘录(下)
2018-05-15 14:45:02     来源:《雅安日报》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427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各党组织书记、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90余人,在荥经县召开了2018年度第一期先锋论坛。

论坛围绕如何践行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党组织如何抓、党员怎么干来开展讨论,为雅安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支招。记者对部分发言进行了摘录整理。

荥经县国税局机关党组

党建统领 法治铸魂

全力推进荥经国税现代化

当前,荥经县国税局机关党组把服务和助推实施“1485”总体发展思路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重点,围绕开展“提速增效争当八大行动先锋”活动,重点以“七抓七提升”为途径,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组织收入、纳税服务、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党建工作与税收主业互融共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党建工作事关税务工作全局,立足实际,荥经县国税局机关党组明晰了“党建统领、法治铸魂”的总体价值取向,提出了“文化引领、法治铸魂、教化夯基、修炼固本、群众满意”的党建工作总体思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布好党建主体责任网,实现责任链条的全覆盖、全贯通。

荥经县国税局机关党组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实中心组学习,落实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党章党规知识考试,带头讲授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履行班子成员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积极探索支部学习的新途径、新办法,固定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三为该局“党员主题党日”。采取上好“微党课”、讲好“微故事”、谈好“微体会”、做好“微测验”等“四微”模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四个意识”的自觉性。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搭建党建网微信平台,让党员“听得懂、记得牢、做得来”。开通“五心党员”微信公众号,设立党建要闻、微体会、微论坛等栏目,搭建“微信党支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努力奋斗。

同时,创新平台抓基础,提升党建工作的保障力。建立完善了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员政治生日等基本制度,开展了“我为党建献一策”、重走茶马古道、“学习贯彻十九大·青春共筑税务梦”读书演讲比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等主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崇家局合一文化理念,依托党建内核,提炼了“清风雅雨 服务鸽都”的核心价值理念,精心打造法治文化亭、干部职工活动中心,拍摄《清风雅雨国税人》微电影、《党建专题片》,让“家在清风雅雨间”的文化品牌根植于每个干部职工心间。

长期以来,荥经县国税局机关党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培树“五星联动·共铸四尽”党建特色品牌,认真落实法治税收新要求,将依法行政贯穿于纳税服务、税源管理、风险评估、执法监督和行政管理全过程,全方位促进“法治国税”迈上新台阶。

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国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全局共征收入库税款21394.6万元,同比增长37.36%,“以党建统领全局”的工作做法更是得到各级领导肯定和群众好评。

下一步工作中,荥经县国税局机关党组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站位,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举措,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税收主业、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有机结合,全面促进各项国税工作开展,助推“1485”总体发展思路的实施,全力以赴为实现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战略目标而奋斗。

市发改委党员姚山

实施“东进融入”  助推雅安发展

在市发改委党员姚山的理解里,“东进融入”应是思想理念、规划政策、基础设施、产业体系、中心城市等方面的全方位融入。他认为,要充分激发全市各县区共同推进东进融入的主动性,重点发挥雨城、名山、飞地园区(经开区)区位优势,发挥东进融入战略前沿作用,打造雅安东进融入桥头堡、先行区。

具体而言,思想理念融入是“前提”。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大开放、大融入、大合作的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吸收先进地区发展理念、思想文化,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找准雅安在全国、全省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突出自身特色,变发展差距为发展潜力、变后发劣势为后发优势。另一方面,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干部互派计划”,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干部双向交流培养机制,推动人才干部开拓思维、放宽眼界,以全新的思维理念引领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市功能、民生事业、生态环保等各项工作,让雅安在思想理念上对标高端、融入高端。

其次,规划政策融入是“基础”。对接成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新格局,围绕成都大都市区绿美家园定位,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推进城市详规和城市设计、城市双修专项规划编制,不断完善规划体系。树立全域规划理念,共同推进实施好区域规划。建立健全区域规划衔接、政策衔接机制,实现总体规划、政策措施的有效协同、无缝衔接。

基础设施融入是“纽带”。确保川藏铁路成都朝阳湖至雅安段尽快通车建成,力争川藏铁路雅安至康定段、雅眉乐自铁路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积极研究雅安与成都的轨道交通。加快推进雅康高速公路、峨汉高速公路建设,推进泸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争取共同建设天府新区经邛崃至雅安高速公路。尽快启动建设名山区、宝兴县、芦山县、汉源县、石棉县通用机场,积极融入成都平原通用机场群。

产业体系融入是“核心”。积极夯实产业转移“承接地”,积极推动承接一批成都市企业到雅安落地发展。深化区域产业互动协作,加强产业协同配套,做好产业配套服务和成链发展,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成雅工业园区建设,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完善园区利益分配机制,合力推动成雅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加快构建物流产业“桥头堡”,推动雅安建设成都南向物流“桥头堡”、进藏物资集散地、川滇藏物流中心和川滇藏省级内贸物流中心,全面融入以成都为主枢纽的全方位开放物流体系。努力打造成都市民“菜篮子”、构建跨区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跨区域生态联防联控合作,协同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中心城市融入是“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向东拓展,加快雨城、名山、飞地园区(经开区)同城化发展步伐,重点围绕交通互联、城市互融、产业互补、人口互动等方面,制定同城化建设方案,提升同城化发展水平。坚持中心带动,提高六个县城和小城镇的承载辐射带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人口集聚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城市功能配套水平,加强医疗卫生、教育资源、文化体育、人力资源、公共管理、信息交流、要素市场、社会信用标准体系等城市功能的全方位融入,提升城市软实力,打造优质都市生活圈。

项目建设是“抓手”。项目是“1485”总体发展思路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东进融入”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实施好“东进融入”,重点在项目、关键在项目、核心在项目。

市直机关工委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