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护航脱贫攻坚 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启动
2018-03-30 15:19:34     来源:《雅安日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四个巡察组将于48日至525日,对9个承担扶贫专项牵头任务的市级单位和县(区)32个承担扶贫专项牵头任务的相关单位和乡(镇)开展巡察。

这是四届市委开展的第四轮巡察,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那么,本轮巡察对象有哪些,重点是什么呢?

3月30日,记者从市委巡察办了解到,此次巡察将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聚焦贯彻中央扶贫决策部署不力、整改上级督查检查发现问题不力、损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以及查处不力“三大问题”,紧盯扶贫任务、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干部“五个重点”,着力从思想认识、工作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干部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个方面”,深刻揭示问题,发现政治偏差,维护群众利益。

巡察内容

五大方面重点

思想认识方面: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坚持做到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不到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仅仅满足于“层层转发”“安排部署”,研究部署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甚至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是否存在对脱贫攻坚艰巨性认识不到位,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不到位;扶贫工作办法不多、措施不细、创新不足,还在用惯性思维、常规手段抓脱贫攻坚工作。是否存在敷衍塞责,紧迫感、责任感不强,对过去取得成绩沾沾自喜,对长期存在的问题没有下深水、破难题,产生“无所谓”的消极心态和“绕道走”的畏难心理,缺少担当等问题。

工作落实方面: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制定配套措施、细化落实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实施。是否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创新力度不够,用常规工作普惠政策代替精准扶贫特惠政策,将本地区或本单位想推动的项目“搭车”到脱贫攻坚中,对精准扶贫衔接贫困户带动力不强,贫困群众受益率低。是否存在行业扶贫政策措施操作性不强,缺乏针对性,落地落实不够;对上级行业扶贫政策沟通对接不够,没有积极主动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是否存在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不够,创造性开展工作不主动,把矛盾和问题简单上交;行业单位之间各自为政,协作不力、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匹配,脱贫攻坚合力不强等问题。

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对扶贫资金科学分配、合理安排,真正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是否存在项目资金监管机制不健全,监管责任不到位,存在截留、挪用、挤占、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是否存在扶贫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不坚持原则,优亲厚友;不按规定执行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社会不知晓,群众不满意。是否存在扶贫资金闲置现象,拨付进度缓慢、资金沉淀多;项目组织实施过程管理薄弱,资金主管部门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

干部作风方面: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充分发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存在驻村帮扶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能力素质不过硬,政策掌握不透,“挂名走读”。是否存在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掌握政策不清、能力不强、作风不硬,工作作风简单粗暴,习惯搞行政命令,不注重听取群众意见,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群众评议形式化。是否存在失职渎职,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等问题。是否存在“雁过拔毛”“小官巨贪”等违反党的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否存在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利用家族、宗族、宗教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及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在脱贫攻坚、农村经济社会事务中非法捞取不当利益等黑恶势力。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是否存在会议层层重复召开,检查评比走马灯,基层干部忙于应付,抓工作落实精力受到影响。是否存在工作不重实效,偏重“材料美化”,弄虚作假,热衷于打造“视觉扶贫”工程,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工作大轰大擂,片面追求场面宏大,讲排场、重形式,不求实效。是否存在搞层层陪同,违规接受超标准接待,收送土特产;打擦边球,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巡察对象

一竿子插到底

本轮巡察对象,包括9个承担扶贫专项牵头任务的市级单位,即: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水务局、市卫生计生委、市林业局、市扶贫移民局。

除了巡察市级相关牵头单位外,还要对各县(区)相关牵头单位和乡(镇)开展提级巡察。由市委巡察组直接对各县(区)的巡察对象开展巡察,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形式,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