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雅安市“五大体系”构建 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四梁八柱”
2018-03-23 14:38:51     来源:《雅安日报》

    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对标“质量体系”即可。323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是全市“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体系”。通过探索建立质量导向、质量标准、质量落实、质量评价、质量保障五大体系,形成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规范制度总体框架,推动全域党建从“量”到“质”转变。

    质量导向体系聚合力

    我市将强化宣传引领导向、示范引领导向、激励引领导向,以进一步凝聚合力。

    通过举办党建质量研讨班,设立党建质量建设论坛,开展党建质量媒体宣传,以大讨论、大宣讲、大培训促思想大转变,树牢“质量强基、质量强党”导向。强调以上率下,推行“书记项目”“部长项目”,市、县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及行业系统党组织书记分别领办1个党建质量创新项目,形成一批质量高、带动强的党建示范基地,形成抓党建“比学赶拼超”的工作态势。注重激励引导,鲜明“任用干部看党建”导向,增强干部抓党建质量提升的政治自觉。

    质量标准体系定方向

    我市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制定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政治引领、组织覆盖、队伍建设、基层治理、推动发展、制度落实六个方面质量提升重点,推动构建五个方面质量控制体系。

    同时,针对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7大领域,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运行制度、工作保障6个方面,分类提出7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标准制度。配套细化7个领域标准,对应制定7本《工作手册》,明确工作要求、政策文件、工作流程、参考范文等重点内容,为基层党组织实际推动标准落实提供具体指南。

    质量落实体系抓重点

    在这个体系下,我市紧扣提升组织力,实施政治引领、组织覆盖、队伍建设、基层治理、推动发展、制度落实六大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建立任务清单,分层分类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和7个领域党支部质量建设工作清单,厘清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建立项目清单,将质量建设梳理为13项重点任务和17项创新项目,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管理。

    为确保质量建设工作层层抓落实,我市将建立质量推动机制。实行党建质量建设下抓两级,市上抓到乡镇,县区抓到村(社区)。建立每月抽查、季度推进、半年研究、年度考评推进机制,运用市抓乡、县抓村工作机制。

    质量评价体系考实绩

    按照“正排创品牌,倒排促提升”原则,我市将结合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分别从组织建设、队伍管理、制度执行、保障落实和作用发挥五个方面设定评定标准。

    在评价中,我市将通过基层组织自评申报、党员群众会议测评、上级组织初评审核、组织部门复评检验、社会公开监督反馈等程序,对抓党建质量进行星级评定,分别确定为质量引领型、质量示范型、质量达标型、质量提升型、质量后进型党组织,分类进行跟踪管理。

    质量保障体系强基底

    我市将从人、财、制三个方面入手,拓宽党建质量提升的保障路径。开展组织委员配备专项清理行动,试点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和“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市场化选用,全覆盖开展培训。市、县财政分级预算标准化建设资金。推进“互联网+党建”“e支部”,形成党建新媒体矩阵,试点以云平台、大数据搭建质量提升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分层分类设置党建质量建设工作清单,建立“研讨-问效-考评”机制,每月开展一次党建示范项目研讨,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进度督查,每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刘永虎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