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雅安代表团举行第四、五次会议 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18-01-30 15:14:44     来源:《雅安日报》

雅安日报/北纬网成都讯  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四、五次会议,审查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省政府省长、副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草案。

省政府副省长叶壮,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代表团副团长李伊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代表团副团长黎明,副市长、代表团副团长孙久国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邹瑾主持会议。

李伊林说,常委会工作报告从三个维度反映了人大工作:一是全国层面亮点纷呈,得到全国人大充分肯定;二是全省层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工作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三是基层层面双向互动,人大基层基础工作更加坚实,联系群众更加紧密,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过去五年工作,体现了四个方面工作取向:一是政治取向,发挥政治机关作用,讲政治、顾大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坚定;二是群众取向,关注民生、很接地气,从脱贫攻坚、食品安全、特色产业、农村公路、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等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切入,切口小、问题准、切入深、效果实;三是法治取向,结合实际推动地方立法,出台一系列创制性文件;四是率带取向,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要求,以上率下、以上促下,示范推动基层人大工作。这既体现了人大工作求真务实、奉献担当,又反映了人大工作的精气神,我对报告完全赞同。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省、市、县人大的统筹协调和工作联动,形成更强大的工作合力。

邓良基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显著、重点突出,非常实在,令人鼓舞和振奋;提炼的四条经验,是对人大工作在实践中的规律性总结,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遵循;对今后工作建议站高谋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到人大工作中去,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中去,体现了人大工作的特色,用好了人大工作历年来的成功经验、做法和举措。下一步,将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在科技兴农、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多做工作,为雅安人民谋福祉、谋利益、办实事。

陈万涛代表说,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在推动人大事业蓬勃健康发展的同时,为治蜀兴川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建议进一步加快信息安全保护立法工作;持续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的动力活力;雅安要紧紧抓住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机遇,在保护和发展之间找到平衡,坚持科技引领、引进高端人才、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响雅安绿色品牌,促进雅安实现更好更快可持续发展。

马建华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充分展现了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不断加强、依法治省全面深入推进取得的新成效。特别是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在广泛开展“走基层——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基础上,倡导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人大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推动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体现了人大的履职担当。

王鸿加代表说,作为立法参与者,深深感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优化流程,提高参与度,有利于加强立法工作。建议积极主动将未纳入立法规划,但是代表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事项纳入立法范围;立法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度;加大立法力度。

高凯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很接地气、总结精到、亮点突出,部署工作站高谋远、前瞻性强。作为人大代表,深深感受到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大力推进代表建议办理从过去“重满意”到现在“重落实”的转变,有效推动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职能作用得到切实发挥。

詹良兵代表说,作为一位基层人大代表,深感这些年来人大代表与老百姓联系越来越密切、作用越来越突出,在助推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德琼代表建议强化人大工作制度保障,陈明代表就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出建议,张波代表建议加大对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特派记者  彭华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