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哪里有险情 哪里就有党旗飘扬——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奋战抗洪抢险侧记
2017-08-30 16:51:09     来源:《雅安日报》

8月2720时到82812时,我市遭遇强降雨,局部降雨量达161.3毫米,部分地区发生洪涝、滑坡等灾害。

灾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主心骨、顶梁柱、排头兵作用,冲锋在前,哪里出现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全力抢险排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身影。


28日下午,宝兴县穆坪镇新民村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道路清淤工作。


第一时间转移群众

“洪峰虽然来得突然,但我们应对及时,全村无人员伤亡。”芦山县太平镇兴林村党支部书记李正祥介绍,芦山县太平镇兴林村13名党员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开展抢险自救,及时转移疏散群众200余人。

8月27日晚,兴林村开始下雨,住在靠河边的李正祥同往常一样,不时起床观察河水情况。

28日凌晨2点,李正祥起床到河边观察,看到河水没有上涨,便返回家中休息。到凌晨5点时,水流声越来越大,他意识到涨水了,马上翻身起床跑到河边,不断上涨的河水吓得他够呛。他立即打电话通知冷水鱼养殖户及沿河住户马上转移。接下来,又通知3个地质灾害监测员紧急转移周边群众,并将险情告知镇党委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凌晨530分开始,洪峰到达兴林村河段,沿河一带的人员已经全部转移、疏散。

为防范村民到河边看涨水尤其是下河打捞水柴等,李正祥组织13名党员和20多名防汛应急民兵,在沿河危险区域和滩口等一带蹲守,以防意外。早上630分左右,洪峰顺利过境后,李正祥和其他村组干部一道,开始走访、调查受灾情况,调派挖掘机等帮助受灾严重的冷水鱼养殖场清淤、重新开挖引水道引水等工作。29日,兴林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干部又分头调查辖区道路受损情况,制定道路修复计划,继续在一线奔忙。

在此次抗洪抢险中,这仅仅是众多感人故事中的一个事例。

坚守一线救灾排险

灾情就是命令。建立“市级领导联县、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干部职工包片、村组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全市200余名市县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乡镇、村组查看灾情、靠前指挥、指导抢救被困人员,一线解决组织调度、人口转移安置、救灾物资调配等问题。

市、县(区)水务、国土、交通、公安、电力等部门,派出党员干部、技术骨干赶赴灾害现场,及时疏通河道、排除隐患、抢通道路、疏导交通、恢复电力通讯设施。

面对强降雨引发的各类灾害,各受灾县(区)基层党组织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应急分队240余个,全力做好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排除险情、巡防巡查等工作,及时排除了芦山县境内飞仙关道路落石、荥经县境内兰家山环线滑坡等险情。同时,还在安全隐患重点区域,落实专人24小时监测,雨城区多营镇、宝兴县穆坪镇等乡镇在容易发生山洪、积水、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的重点点位,建立“党员责任岗”30余个,做好观测、预警等工作。

芦山县、宝兴县1000余名党员干部坚守抗洪抢险一线,全力参与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抢险救援等任务。天全县始阳镇柳家村23名党员组成突击队,带头清理泥石流200余方,迅速抢通道路。其他未受灾党员,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帮助受灾地区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芦山县委组织部22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帮助龙门乡隆兴村开展清淤工作,发放安全手册300余份。雨城区多营镇廖中荣等14名党员,组成消杀队伍,开展灾后防疫工作,积极帮助受灾地区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在险情面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充分展示了抗洪抢险的“顶梁柱”作用,为群众吃下了一颗颗“定心丸”。

乐永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