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写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三)
2017-10-18 16:36:48     来源:《雅安日报》

前段时间,央视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四川篇》,播放了汉源县古路村的镜头,感慨村里发生的显著变化。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立即在“朋友圈”转发了节目信息。

变化,这个精炼词汇的背后,描述了像古路村一样,在这五年间有了可喜改变的地方。

这一路的披荆斩棘,始终有党旗在高高飘扬,引领我们直面多种复杂矛盾挑战,勇担二次重建的艰巨任务,奋力实现小康梦、跨越梦和幸福梦。

这一路的奋进跨越,从严治党贯彻始终,市委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凝聚思想、锻造骨干、建强堡垒、汇聚智力、惩治腐败、正风肃纪、刷新吏治。

新风已开,帆扬气昂,全市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全市上下期盼已久的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攻坚路上,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逐梦前行,首在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更需凝聚力量。

过去五年,特别是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来,针对全市领导班子建设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市委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突出用总书记系列讲话凝神聚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从市委中心组“让阳光照亮心田”系列廉政讲座,到县(区)领导干部读书班,各级党员干部分类“充电”,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从“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好新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重建、发展为了谁”“抓落实之我见、之我干”大讨论,市委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性向经常性拓展、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实现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教育全覆盖,凝聚了“提振精气神、凝聚战斗力、打赢攻坚战”强大正能量。

这份强大正能量,不断成为穿越灾难、崛起危难的精神动力。

灾后重建攻坚路上,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挺起了不屈脊梁。滚滚山洪裹挟着泥石奔涌而下,石棉县回隆彝族乡干部张杰带领群众紧急撤离,自己却壮烈牺牲;雨城区中里镇党委书记王加林,将群众的幸福安康作为毕生追求,他却在重建一线积劳成疾溘然离世。

脱贫攻坚战场上,干部力量向贫困地区倾斜,优秀干部到农村任“第一书记”,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成了“领头雁”,从青衣江畔到大渡河边,他们为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这份强大正能量,不断夯实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系。

地震后,我市创新实施“帐篷党建工程”“军地共建”,保障过渡安置顺利实施;232个新村聚居点“自管委”“自建委”的建立健全,创新灾区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实践社区治理 “三治一化”模式,在全省推广应用。

产业园区、农村基层、城镇社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社会组织七个领域党建工作有了各自的“行动指南”,基层党建引领科学发展、现代治理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挺纪在前,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焕发新活力——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168件(次),同比下降44.5%;在这个数据持续出现下降“拐点”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同比增长346%,达到23132313人。

两个数据的“一升一降”,印证了市委集中精力整饬党风、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取得的成效;反映了孕育出的清风正气,正不断赢得群众的满意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盯“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下的铺张”以及办公用房超标、公款旅游、乱发钱物等突出问题,市委横下一条心狠抓作风建设,按照平时常教育、节前早提醒、监督全覆盖、发现严查处的要求,严明纪律红线,明确负面清单,保持了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揪住穿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不放,全市持续开展利用婚丧喜庆事宜敛财、“庸懒散浮拖”、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

护航重建和脱贫攻坚,一条廉洁底线始终贯穿始终。全市建立了以组织监督为主体,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为支撑的立体监督格局,对市本级和县(区)重建项目的巡回检查实现了全覆盖。紧盯贪占挪用脱贫资金、违规安排脱贫项目、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违纪违规行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专项查处行动。

相比打“老虎”,群众更关注拍身边的“苍蝇”。市委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农村基层,开展城乡低保清理、党员干部违规参与插手工程建设等10个方面专项整治,重点纠正和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脱贫资金,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村公开不规范,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数据可见一斑。仅在今年全市开展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各级各部门深入走访乡村和群众,追踪问效群众诉求问题,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8154人,已结案给予党政纪处分105人,通报曝光2363人。

正风反腐“雷霆之势”下,不敢腐的压倒性态势总体形成,赢得群众“点赞”。

除了严管,亦有“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怎么办?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5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谈话函询682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治病救人”的同时,被称为对党组织“政治体检”的巡察,在市县(区)党委同步开展。这意味着,我市开展党内监督的方式方法,不断向着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迈进。

2016年开始围绕践行重建新路子,开展廉洁重建专项巡察,实现对承担灾后重建任务的地区和单位全覆盖;到今年新一届市委首轮常规巡察,将市委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市政府办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作为首批进驻单位;再到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发挥“游动哨”作用,巡察工作利剑出鞘,震慑有力,当好了市委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鲜明导向,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严管即是厚爱。市委对干部的管理,更注重常态化的约束。

打破“金饭碗”,领导干部“能上”也“能下”。我市通过建立干部选任监督“全程放下”“带病提拔”“责任倒查”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严把干部选任“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今年1-8月,市本级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396人次,取消11名市管干部评优资格。

干部能下划出“硬杠杠”,市委提出的人性化激励,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建立了“快速通道”。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取向不变、坚持在重建主战场选用干部的重心不变、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导向不变,市委紧扣打硬仗补欠账选贤任能,从重建一线提拔8名正县级、22名副县级干部,重建中表现突出的80个单位和150名个人还受到记功奖励。

鲜明导向下,省委、市委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成为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经历专业化培训、递进式培养、墩苗式历练、常态化管理、人性化激励的培养链条,一大批干部人才经历必要台阶得到健康成长。

鲜明导向下,依规治党,就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聚焦重点问题,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稳步深入;

注重系统集成,我市出台了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意见,配套建立思想政治建设、从严监督管理、规范选人用人、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反腐倡廉、规范权力运行、落实党建责任等系列制度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

从“拔烂树”“治病树”到培育健康“土壤”,一系列立足根本、着眼长远的制度措施,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雅安实现美好愿景的征程,犹如滚石上山、逆水行舟,还须良好的党风政风,为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雅安将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而努力奋斗!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婧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