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 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建设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他山之石 专题活动 党员教育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雅安党建网 > 正文
推动民生改善 增强群众获得感——写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二)
2017-10-17 09:39:36     来源:《雅安日报》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如果说经济数据是衡量发展“量”的指标,那么民生保障和改善的情况,则是反映发展“质”的标尺。

过去五年,我市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过去五年,我市每一年都坚持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优先发展,直指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难题;

过去五年,以就业、社保、收入等民生“铁三角”为支撑,一张保基本、兜底线的民生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

在五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市尽责尽力推进民生工作,城乡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升级,民生工作交出了亮丽的答卷。

摘掉贫困帽子——

向着全面奔康前进

10月,在雨城区凤鸣乡顶峰村,连片成山的2700多亩茶园错落有致。在一垄一垄茶田的掩映之中,村民李红正忙着修建自家的农家乐。

“有政府的创业补贴和贴息贷款,我准备发展农家乐。”依靠发展种植养殖,去年已经脱贫的李红,对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大的规划。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乡村旅游又一次火热起来。村民们在自家的小院子里接待游客。大家喜滋滋地说,是党和政府的扶贫帮助,让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生活大变样的老百姓发自肺腑感谢党……

贫困,是最大的民生“短板”。加之我市脱贫对象多数位于中高山区、民族地区,贫困面积广、程度深,脱贫成本高、难度大。2013年底,通过精准识别,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6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136103768人,贫困发生率9.1%

长期以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为雅安当前和“十三五”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审议通过《中共雅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确定了“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工作目标,打出了“3+13”政策组合拳,吹响了向贫困宣战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形成了集中力量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扶持85673名农村贫困对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64921809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9.1%下降到1.6%,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基础设施改善——

市民休闲有去处

“等了好久,终于把万达等来了!”721日,雅安市民期盼已久的万达广场开业了。开业首日,客流29.4万人次,营业额2026万元。

今天的雅安,城市扩展、道路延伸,人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城乡巨变,时间要追溯到5年前。特别是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后,我市抓住灾后重建大机遇,坚持民生优先、科学重建,以城镇体系和基础设施重建促进城乡整体水平提升,重建成果全面开花。

5年间,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增加13平方公里,达34平方公里,名山撤县设区,姚桥新城基本形成,大兴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老城区城市功能不断优化,雨城区、名山区、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同城化步伐进一步加快。5年间,6个县城建成区面积累计达25平方公里,11个镇跻身全国重点镇,3个村入选全国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熊猫绿岛公园、北纬30°公园、滨河公园、张家山公园,以及正在建设的大兴湿地公园……五年来,一个个城市绿地的崛起,构建起“城在水中、绿在城中”的和谐生态,为市民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城区给水管网配套工程,城区污水截流处理工程……五年来,一个个城市环保项目的实施,完善了城区功能,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人民的生活品质,更维护了城市的碧水蓝天。

市区康藏路、挺进路和主城区四个高速出入口完成改造提升,碧峰峡路改造全面启动……五年来,城市基础设施的升级,装点了城市面貌,方便了市民出行。

变化还不仅在市区。

在农村,一个个功能完善的新村聚居点,犹如明珠布局在山水之间;在城镇,各县(区)配套服务功能极大完善,以汉姜古城和龙门古镇、飞仙古镇、灵关新镇、南天新镇“一城四镇”为代表的特色新镇,逐步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

民生不断改善——

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这边是药房,这是治疗室,那边是观察室……”近日,在天全县新华乡孝廉村卫生室,村医王云清向记者介绍。王云清从事乡医工作已有20年,见证了卫生室这些年来的蜕变。

从乡村到城市,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

据统计,2014年年底,我市全面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按照每人20元标准筹资。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当期覆盖人数18万余人,有效降低了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

保障民生,就是要深化改革,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民众。

农村居民新农合参合率达99.73%、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4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分级诊疗成效初显,雅安成功跻身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医养产业破题发展……在医改的带动下,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明显改善,享受到了更多健康红利。

改革的深层掘进,从制度上保障公平就学机会。全市教育工作在过去5年间,同样绘出坚实轨迹:义务教育以均衡发展为基本指向,突出学校标准化建设、教师队伍优化配置、困难群体权益保障等重点工作,切实保障了城乡适龄儿童、留守儿童、流动人口随迁移子女、贫困家庭子女、残障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义务教育权利。

就业是民生之本。过去五年间,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一方面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另一方面启动就业援助服务,开展“送岗位、送信息到重灾区”、“就业服务进园区”、“灾区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农村因灾失地、失林、失房劳动者和城镇因灾失业人员,陆续实现了再就业,开启新生活的大门。

过去5年,一大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66%,特别是通过灾后重建,教育、文化、卫计、广电、体育、科技等社会事业设施全面改善,市职业教育发展区、芦山教育园区、市医疗服务中心、市文化艺术中心、市科技馆、市广电综合大楼等重大民生事业项目建成投用。

俯仰用心皆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我们一起努力,顺应群众期盼,推进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熊蕊

 

 

主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  雅安市党的建设研究会     承办:北纬网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852159   传真:0835-2852158  蜀ICP备10201687号    
Copyright @ 2010 www.yadjw.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